今天是:    

关注官方公众号
就诊时间:上午 8:00-12:00 下午 14:3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内蒙古妇幼保健院邀请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洪莉教授来院进行业务指导及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6日
字体:[| | ]     分享到

  

  2019年9月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洪莉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交流活动。我院儿童保健科、儿内科、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内蒙古营养学会部分会员,呼和浩特市妇幼保健院及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人员等共计八十余人参加。

  

  

  

  

  洪莉教授首先亲临儿童保健科、新生儿科现场开展业务指导工作,并对儿童营养专科目前开展的业务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建议。随后开展关于“婴幼儿营养与喂养—牛奶蛋白过敏的营养管理”的学术讲座,参会人员对讲座内容反响强烈,大家一致表示对临床实际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并且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该主题前沿的研究领域与洪莉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并且希望今后能够与洪教授建立长期的业务合作与技术指导方面的联系,引领我院儿童营养专业化管理更上一个台阶。

  

  儿童食物过敏,您了解吗?

  食物不良反应是指在进食某种食物后所发生的异常临床反应,包括食物中毒、食物过敏和食物不耐受。食物过敏是免疫机制介导的食物不良反应,全球儿童食物过敏的患病率为6%~8%,最常见为牛奶蛋白过敏。食物过敏的临床表现常累及皮肤、消化道及呼吸道,表现为皮肤瘙痒、红斑、风团、水肿和风疹;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胃食管返流、便秘;咳嗽、喘息、憋气、呼吸困难等,严重食物过敏会出现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

  婴幼儿最常见的过敏症状是湿疹,但并不是说所有湿疹的患儿都会出现食物过敏,食物过敏与患儿的年龄和疾病严重程度有关,必要时可查找过敏原,常见于以下情况:3岁以内婴幼儿;中度到重度难以控制的湿疹;合并严重不良反应,如生长发育迟缓、过敏性休克等。

  常见的食物过敏原:牛奶、大豆、鸡蛋、小麦、花生、鱼、坚果、甲壳类海鲜,其中牛奶、大豆、鸡蛋、小麦占85%。

  如果您有食物过敏相关问题,欢迎到儿童保健科咨询!

  

  

  儿童营养专科简介

  儿童保健科下设儿童营养专科、儿童认知心理专科、高危儿及运动体质专科。儿童营养专科针对婴幼儿喂养与营养方面的问题进行咨询、指导及诊疗。主要内容包括科学指导婴幼儿喂养;儿童常见营养性疾病如佝偻病、营养性贫血、肥胖症、营养不良、维生素A缺乏等的诊治;儿童铅损伤的诊治;特殊疾病儿童的营养管理,如苯丙酮尿症、牛奶蛋白过敏症等。

  

  专家简介:

   

  

  

  洪莉 教授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临床营养科主任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分会儿科学组委员

  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临床营养组委员

  中华医学会围产分会营养与代谢学组委员

  上海医学会小儿外科分会委员

  临床儿科杂志、临床小儿外科杂志 编委

  美国营养学会、美国肠外肠内营养学会 会员

  美国波士顿儿童医学 高级访问学者

  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芝加哥大学儿童医院、洛杉矶儿童医院进修

  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8项,负责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数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中文核心50 余篇。擅长儿科危重症、围手术、早产儿、肥胖、过敏等营养管理,及肠道菌群研究。

 

  撰稿:栗新燕

作者:null 图片: